林定國︰基本法不變 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可維持逾50年 【Now新聞台】律政司司長林定 國接受本台專訪時指,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在回歸50年後都不會改變,又指有媒體以偏概全 ,利用某名法官離任時的言論把它演變成事實,只要合理地看整件事,就不會認為香港法治 出問題。

SJ-JUDGE-240627-09.jpg

【Now新聞台】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接受本台專訪時指,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在回歸50年後都不會改變,又指有媒體以偏概全,利用某名法官離任時的言論把它演變成事實,只要合理地看整件事,就不會認為香港法治出問題。

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上任兩年,接受本台專訪提到海外非常任法官的數目,雖然是2000年後的新低,都不影響把這個制度維持下去。

林定國:「沒有人提出過基本法要改變,任何一條條款都沒有人說要改變,所以順理成章,這個制度是會隨著基本法的條款延續,一直走下去 。(即是可以簡單來說,可以超過50年的意思?)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不會,因為基本法的條款,真的容許我們這樣做,所以我們有這個權利,運用這個權利對整個普通法制度發展有好處,所以我看不到為何說會有任何理由說會改變。基本法不改變的話,這個制度當然自然會繼續存在。」

他指,海外非常任法官只參與終審法院案件,以去年為例,只有20多宗,但其他級別法院的本地法官及裁判官就處理了逾52萬宗,法制運作及法治水平是靠本地法官,認為某些媒體是藉海外非常任法官離任惡意抹黑香港。

林定國:「這叫以偏概全,利用某一位法官離任時的言論,把它演變成已反映事實。我想解釋清楚,為何我說過沒了海外法官不是『死人冧樓』的事,我看過網上的評論,是不是司長發晦氣?當然不是。大部分人是把焦點放在有人走,就有個觀感這一定是錯的,為甚麼呢?第一,你不可以只說有人走,那有人來呢?有人願意留任,你又不計?任何客觀合理持平的人,如果看整個、所有相關事情,包括我提出的事,都不會有個觀感說香港法治是出現了甚麼問題。」

林定國指,法例沒有規定海外非常任法官來自哪個國家,不一定要來自英國,只要是普通法應用地區便可。

from 首頁 | Now 新聞 https://ift.tt/C1V3pnq
via IFTTT

留下评论